news

動物蛋白VS植物蛋白

動物蛋白VS植物蛋白
營養師週報
2022 - 11 - 11

動物蛋白VS植物蛋白

最近很多人在問David,
動物性蛋白跟植物性蛋白誰比較好呢❓❓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缺乏的巨量營養素,除了最直接的肌肉重要組成成分之外,它也是構成人體內臟器官、身體各種組織、免疫系統以及激素等重要成分。
而且蛋白質合成能力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當蛋白質的合成速度落後流失速度的時候,體內的蛋白質就會開始不足,因此年長者需要比一般成年人要補充更多的蛋白質,但如果有腎臟方面的疾病則需視情況做調整。
生活中常見到的蛋白質可以簡單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
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主要是牛奶、雞蛋、各種肉類,而常見的植物性蛋白質是則是以豆類製品為主,像是碗豆、大豆、黃豆等等
其實答案是要同時攝取兩種對身體才是最適當的。
動物性蛋白像是牛奶、雞蛋、肉類等,人體的吸收效果非常好,是良好鐵及維生素D來源,但同時也因為吸收好合成率高,所以消化代謝的也快,除了對奶類敏感的族群及全素者之外,對大多數人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豆類為主的植物蛋白,雖然吸收消化效果慢一些,但可以維持蛋白質在體內的濃度,延續體內合成作用的續航力,如果擔心吃黃豆製品會脹氣的人,可以選擇吃豆類中的碗豆,是一個很好的植物蛋白來源,也不會有脹氣的困擾發生。
植物性來源除了蛋白質之外,本身也含有部分膳食纖維、抗氧化的植化素與植物黃酮類,飽和脂肪酸含量低,對於人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在選用蛋白質來源的食物方面,建議以豆蛋魚肉類來挑選,均衡攝取各種來源的蛋白質,增加食物選擇的多樣性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