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每天都要吃它,蛋白質好重要!

每天都要吃它,蛋白質好重要!
營養師週報
2022 - 08 - 23

每天都要吃它,蛋白質好重要!

沒錯!就是蛋白質本人!
David今天要來提醒大家它對人體的重要~
以下附上衛服部建議蛋白質攝取量(g),體重單位(公斤)
◆一般成人每天建議攝取體重* 1.1 公克的蛋白質
◆70歲以上老年人=體重*1.2
◆運動健身族=體重*1.5~1.7
促進生長發育-
孩子在生長發育最旺盛的時期,營養均衡特別重要,期中蛋白質尤為重要,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需要的蛋白質分量都有所不同,兒童及青少年的蛋白質攝取量建議為:體重(公斤)×1.2∼1.4(克),其中2/3建議攝取蛋、乳製品、魚、瘦肉等優質蛋白質。
減重增加飽足感
豐富的蛋白質可以穩定血糖上升速度,讓熱量儲存的速度變慢,比較不會產生飢餓感,大餐前喝一些豆漿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餐桌失控掃台的機率!
加速修復組織受損
身體建構新的組織或修補舊組織所需的「材料」並維持血液、肌肉、酵素、抗體及水份的平衡。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延後傷口癒合及降低抵抗力,例如充足優質蛋白質對有糖尿病傷口的患者來說非常重要。
減少肌肉流失預防肌少症
許多年長者肌肉量流失,常有肌少症,且牙口不易咀嚼肉類,可選擇豆腐或者魚類較軟的食物,另外也可諮詢醫師使用蛋白質補充品。
健身增肌維持體態
增肌是透過訓練破壞肌肉造成肌肉損傷,再補充蛋白質,蛋白質是肌肉合成的重要元素,可以幫助修復肌纖維,促進肌肉修補及重建來增加肌肉量,肌肉有助燃燒卡路里,提升我們的運動表現。
肌膚與頭髮呈現光澤
頭髮是由角蛋白所組成,體內的蛋白質不夠時,營養就不會送達到頭皮,長期下來就會大量落髮,而皮膚表皮下的真皮,全都是膠原纖維。膠原纖維是蛋白質的一種,不足會導致皮膚乾燥鬆弛。
蛋白質最好就是從天然食物攝取的優質蛋白質,含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David知道便利商店雞胸肉不便宜且份量少,但人體還是需要攝取天然蛋白質哦!如果是外食族或健身族難以滿足一日所需才要額外補充高蛋白補給品,任何營養素都要遵循適量為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