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水溶性膳食纖維 V .S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水溶性膳食纖維 V .S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營養師週報
2020 - 12 - 18

水溶性膳食纖維 V .S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今天營養師走在路上,聽到身後有位媽媽跟孩子說:「你就是因為挑食不吃青菜,所以才大不出來啦!」「纖維不夠才沒有嗯嗯啦…」。
-
很耳熟對吧?也許你(妳)今天才被唸過而己呢
-
但,其實不是所有的便秘,都是多吃菜就可以改善的;
菜也要吃對,不然反而更嚴重。
-
跟便秘最主要相關的就是兩大膳食纖維: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就是平常我們常說的的纖維素,它們不溶於水,但是吸水後會膨脹,可以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動更快。
-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來源:各種葉菜類、各種根莖類蔬菜、菇類等
-
✅水溶性膳食纖維
它們可溶於水,具有保水功能,能夠將其他成分包裹起來,幫助糞便成形。也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能夠改善腸道環境。
-
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來源:各種水果(富含果膠)、吃起來黏滑的食物 (皇宮菜、秋葵、木耳等)。
-
衛生署建議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公克。但幾乎9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平均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大約只有15公克。其實只要遵循國民健康署的天天五蔬果 (3份蔬菜+2份水果),增加全榖類的攝取,就能夠達到膳食纖維的補充量。
-
最後加上適度運動,更可以1+1>2的改善身體便秘的現象。請大家一定要記得:天天五蔬果、多吃全穀類、身體多動動⛹️‍♂️、攝取健康好水,輕鬆跟便秘說掰掰!